close

擷取
這是一個開放,卻也封閉的花園
在這裡我不怕被遺忘,我不用提醒別人我過得很好。

 

 

 

今天下得這個標題,不知道會不會太認真了一點
雖然是徵文活動,不過很幸運可以趁這個活動,把長年來對於部落格的感受寫下來
畢竟這幾個月來,經營的部落格經歷了很不一樣的轉變
所以對於今天的文章,它並不嚴肅,也不敷衍
但我想要很誠摯,並且很認真的,來說一個關於22歲女孩,和她的部落格的故事…。

 

2012年的夏天,我順利升上了大學
上了大學後空閒時間變得很多,去的地方多了,吃的餐廳多了,於是我開始認真寫起了網誌
我喜歡美食、旅行
一開始網誌對我來是一種記錄回憶和生活最簡單的方式
我喜歡文字、攝影
可以把回憶幻化成具體的影像,配上文字感性的註釋是一件很棒的事
那時候寫的文章沒什麼人在看,每日瀏覽人數是個位數
但我還是非常認真,甚至是偏執的要把每一張照片和文字,做到完美
因為沒有人在看,所以完全是寫給自己開心的
當我在寫的過程中,好像又再次回到那時的場景
看著一張張照片,像雜誌般精美的出版,每次按下「發表文章」都是一個滿足
好像給過去的自己有一個交代,好像把當時的快樂永遠封存

 

我不期望自己變成什麼有名的食尚玩家
就算變成食尚玩家,可能也是已經出社會有穩定的收入
才可以住更多飯店,吃更多餐廳,去更多地方旅行,然後寫更多網誌
說實在的,那時候我覺得那些有名氣的部落格背後,都是有很深厚的口袋
而我這個沒什麼錢的學生只能好幾個月吃一次餐廳,然後文章的產量是一個月一篇
我很羨慕,甚至是忌妒那些三不五時就可以出國,花大把銀子治裝的部落客
一邊忌妒著,也一邊期許自己有一天也要環遊世界,然後像出書一樣把它分享出去

 

就這樣,過了喃喃自語的寫文章生活一年多
突然間,網誌的瀏覽次數增加了
從一天30,一天50,到現在一天破百
2014年的九月,我接到第一份廠商的產品邀約
還記得當時的我簡直是開心到快升天了!
或許有人會覺得我太誇張,但我第一次感覺到自己長年經營的網誌被肯定,被看見
經營網誌的過程並不辛苦,但是很漫長
收到邀約的那一刻,覺得幾年的堅持都值得了
後來就像上癮似的,有什麼邀約我就接
從拍風景照,變成拍美妝品,從研究星空的拍法,變成怎麼畫眼線
轉型的速度非常快,我甚至戲稱「9M的旅行日記」都要變成「9M的美麗日記」了

 

從個人獨白的網誌,變成有廠商邀約的商業網誌
聽起來好像不是很純粹,但的確是多了一些Bonus
不過9M沒忘記當初打網誌的初衷,所以這種介紹產品的生活不會一直持續下去
只是未來的走向不是今天的重點
今天比較想要談的是,在這將近4個月邀稿生活裡,我很多的感觸
包括最近很多人聽到「部落客」這三個字,就會有些先入為主的想法
說實在的我身為部落客(請容我這麼自稱),我的確是看到很多很混的文章
很多文章幾乎都是照廠商寫的稿子,就直接套用不同的句法然後寫進文章裡
也不管寫的東西自己是不是真的知道,不過這也是其他人的自由,我沒資格批評
沒錯,一篇文章可以寫得很簡單,也可以寫得很困難,而我是屬於後者
不管是哪篇文章,寫三四個小時算很快,五六個小時是正常,七八個小時是常見
為什麼需要寫那麼久?
除了對於照片的精緻度我極度要求之外,更重要的是我想誠實
不是不說謊就叫誠實,對我來說寫下那些自己不了解的事就是一種不誠實
所以每當我接到一份產品的介紹文,我就會用盡全力去了解每一個成分與特色的來源
為了要讓我自己寫下的每一個文字,我都是真的知道而且負責
所以我上網找資料、問同學、問物理老師
有時候為了寫一句話,我會看五六篇文章來對照是否相符
在這當中我知道了什麼是角鯊烯,知道什麼是神經醯胺
知道什麼是胜肽,知道什麼是泵壓式包裝
很多成分我都盡量能了解,為的就是不希望自己變成一個只拿產品,而不負責的部落客
這是我對我自己的要求,還有對我網誌的尊重

 

我常常聽到很多人說當部落客很爽,可以拿很多免費產品
我並不否認這句話,但這句話也只答對了一半
當部落客真的有很多Bonus,我只要寫一篇文章就可以拿到一千多塊的產品
也因為當部落客,讓身為學生的我省下不少錢
但當部落客絕對,絕對,絕對,不會讓生活變更寬裕
那些在網路上看起來很幸福寬裕的部落客,要嘛就本來就很寬裕
不然就是被照片包裝後的假像,像我這樣
連我自己看我的網誌都覺得自己很像千金大小姐,好像錢都花不完似的
雖然我的家境並不清苦,但還算穩定
我父母給我一個月的生活費是四千,我在補習班當助教一個月賺兩三千
然後就沒有其它哩哩摳摳的零用錢了
講這些不是要哭訴自己窮(超討厭部落客喊窮的,真的窮就不會當部落客了)
我想要表達的是
當你擁有一件很有興趣,很熱愛,甚至已經變成生活一部分的事情的時候
金錢絕對不會是問題
金錢可能會影響這件事發展的速度,但不會改變你對它的熱情,還有它最終長成的樣貌
即使你又忌妒又羨慕別人,但你得到的是堅毅中所開出的花朵
就像我一樣
我永遠記得第一次產品拆封時的興奮
第一次有陌生人在我的文章留言,說妳的文章寫得很棒時的喜悅
第一次把自己拍得像模特兒的羞澀與自信
第一次鑽研在化學與物理時的認奮
很多很小的事都能讓你感到前所未有的滿足
只都因為「認真」,所以感到辛勞,才會有喜悅

 

寫了那麼多,完全脫離了主題了,但也算是把這段時間的感受寫下來
我很喜歡紀錄東西,像深怕得了阿茲海默症一樣,不寫下來就會忘記
如果要說為什麼部落格無法取代,我想無法取代的是自己的回憶
每一篇文章裡充滿著珍貴的回憶
即使是邀稿,也是記錄著那段眼線畫得歪七扭八的時光
Facebook講求速度與簡短有力,它可以在短時間內造成影響力
而我只想要一個屬於自己的小宇宙
我不用怕自己寫的東西不夠入流,也不用怕寫的文章沒人看
這裡很安靜,不被打擾,我可以靜靜得看著太陽沉落,與星星共舞
這是一個開放,卻也封閉的花園
在這裡我不怕被遺忘,我不用提醒別人我過得很好
一株草,一片海,就可以變成我的天堂,
歡迎走進我的私人樂園,與你分享。

 

ps.這篇純文字的文章依然打了五小時(睡)

 

-9M的旅行日記
http://joanis9m.pixnet.net/blog

 

 

 

 

by 9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oggerads
    全站熱搜

    9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