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95088_562775610558464_2127579159_o
「妳耳朵有問題是不是?」
「客人都比妳還清楚!」

 

 

這是我剛進來的第二個星期,好不容易點高單開始上手,重建了我一點自信
但是仍有許多排山倒海的問題每天都在上演
我依然有很多東西不知道放在哪裡,依然被問得一頭霧水
來到康是美的第二個星期,我的壓力沒有減少,甚至是變得更多
因為處在一個有一點熟,又還有很多東西不熟的景況
這種不上不下的尷尬感讓我很想快點獨當一面,卻又覺得這條路遙遙無期
而我在康是美面對我一個很大的心理弱點,就是「老人」

在康是美會遇到各種客人,我原本以為康是美的族群大部分都是年輕人或中年人
沒想到阿姨、阿桑、阿嬤的比例遠遠大於年輕人
我其實很害怕中年以上的長輩
因為聽不懂台語,語言的隔閡加上講話比較高亢,我小時候常常會誤以為長輩在罵我
(但其實他只是在說我怎麼這麼瘦不多吃一點之類的

除了語言的誤會之外,另一個讓我對長輩敬而遠之的原因是
我遇到的老人情緒都很不穩定
我現在住的地方是一個人口年齡偏高的區域
我家走幾步就有一個菜市場,路上時常都是阿嬤與阿桑
有一天我一如往常的牽著我的狗在路上散步,那是一條窄窄的巷子
我的狗就這樣毫不客氣的蹲下來拉屎
當然我也是一個有品的主人,寵物大便絕對清到不留痕跡
結果這個窄巷子裡突然衝出來一個阿嬤,面目猙獰直接對著我破口大罵:
「%&*$#@^%養狗的人都這麼不要臉!!%^*#$」((大部分聽不懂因為都是台語
我急忙解釋我已經要撿了,她什麼也聽不進去繼續開罵
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只能邊撿邊聽她罵,把眼淚往心裡吞
這是第一個事件

第二個事件,也是溜狗事件
我也是牽著我的狗在我家前面的馬路上散步,而狗狗最喜歡聞電線桿了
但就只是聞的這個動作,又有老人不高興了
老實說我遛狗都會避免靠近住家,因為我知道會造成誤會
但聞的不是人家的花圃,是電線桿,又有老人出來開始唸了
我頭也不回的離開那裡,還依稀的聽到他繼續唸著

後來我就很少在我家附近散步了
雖然不能怪老人討厭狗,因為他們一定是清屎清到很不爽,才會對我這個牽狗的人投以嚴厲的眼光
雖然我不怪他們,但心裡似乎也無法完全釋懷
不曉得該怎麼樣和老人溝通,還有老人很難溝通的刻板印象在我心裡持續存在著
所以在康是美遇到慈祥和藹的老人,就像遇到天使一樣
但是那種情緒不穩定劈哩啪啦的阿嬤我就完全無法招架

那天來了一個情緒一看就知道很不穩定阿嬤
一樣用著長輩習慣的高亢語調大聲的問:

「你們這邊的價格和漢神的價格一不一樣?」

我想是我太緊張了,就把漢神聽成屈臣氏…因為我沒有聽清楚,所以我覆誦一遍:

「您是說屈臣氏嗎?」

就這樣一句簡單的回問,就讓我招來了極大的反應

「我是說漢神的康是美啦!!不是屈臣氏啦!!我怎麼會把你們跟他們比!!!妳誤會我了啦!!妳耳朵有問題是不是%^&*$^&*…」
一般人可能唸個一句就沒事了,結果她當場唸了我整整兩分鐘= =
那兩分鐘是我有史以來最久的兩分鐘,我一直聽她鬼打牆的反覆說我耳朵有問題
我也只能尷尬的笑笑,一直說不好意思
讓她高亢的聲音迴盪在整間康是美,建立她那無聊的存在感…

開始上班的這些日子,我在一個精神極度緊繃的狀況下,情緒變得很不穩定
好像什麼事情都有可能變成最後一根稻草,而我的阿嬤恐懼症還沒有結束
過了不久,我騎車騎在路上,有個阿嬤在我面前自己跌倒了……
接下來就如你們想像的,我被那自軟的阿嬤罵了一頓,周圍那些鄉民也毫不客氣的附和著
我又委屈又難過,只能一直莫名其妙的道歉
我背著一整條街的謾罵,這一次眼淚不往心裡流,直接奪眶而出
我想起我那天早上的禱告詞:

「神啊,求你讓我隨時都有饒恕人的能力,好讓我溫柔卻充滿力量。」

--------------------------------------------------------------------------------------------

:「欸,妳昨天是不是遇到一個很歇斯底里的客人?」藥師突然問我
:「嗯…」
:「那個人是神經病」

 

 

未完帶續。

 

延伸閱讀:-打工小妹的那些事兒

 

 

by 9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打工 康是美 阿嬤
    全站熱搜

    9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