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5188.JPG
「你如果點太慢的話會被唸喔~」
「好…我盡快…」

 

 

點高單,就是清點單價高的商品
看有沒有遺漏,或是被偷,這是小康藥妝店每天都要做的事
點高單是我來到小康面對的第一個關卡
這對從小數學就不好,連計算機都會按錯的我,是一個極大的挑戰
數東西並沒有那麼難,難的是將近有100多項產品要點,而有些項目可能就多達100個
但是讓這個關卡更加困難的地方,是很多項目不會都放在同一個地方
可能專案架放幾個,櫃台放幾個,熱銷陳列區放幾個……
所以要很清楚每個產品散落的地方

我第一次自己點的時候,簡直腦袋快炸了
除了要強迫自己記住東西的位置外,我數點的能力也讓關卡變得更艱鉅
同一個項目我可以數三次,三次的數字都不一樣
有時候同一個產品點兩次發現數量都有少,去後台查時又發現沒有賣
也不確定是自己點錯,還是有賣掉卻還沒開發票
或是沒有賣掉,而是調去別間店,或是散落在其它地方我沒有數到
種種有可能發生的情況,讓我只要數字一不對,就變得很慌張
更可笑的是,自己怎麼算都不對的數字
只要請同事再幫我數一點,數量馬上就對了
如此糟糕的數點能力讓我覺得很挫折,雖然同事總是安慰我一開始點高單都會這樣
可是我自己深深的知道是我對數字的概念太薄弱……

「已經10點了,你幫她點吧,不然她點不完。」
繼續數東西的我,隱隱聽到正職對另一位同事這麼說

那天收店,依然看著氣氛和樂的同事們聊著天
我的臉上雖然掛著微笑,心裡卻是充滿許多灰色烏雲
我無法用「因為是新人」的理由來說服自己
因為我沒辦法接受我的學習能力這麼慢
尤其是那時的我認為「數東西」根本不可能難到哪裡,而我卻血淋淋的戰死在貨架前

剛開始上班的前幾天,雖然身體很累,但是卻老是失眠
躺在床上腦袋不斷播放上班時的畫面
想著什麼東西放在哪裡,甚至連作夢都會夢到我在找東西
那幾天的我每天都處在一個很緊張的情緒中
就算是休假也一直在思考該怎麼樣才能夠讓點高單的速度變快

於是第一次點完高單後,我在上班之前把第一次數點的草稿再騰了一次
像下圖一樣,把散落的產品和地方寫下來,避免漏掉

到了上班點高單的時候,再直接把數字寫上去,如下圖

少了寫產品項目的時間,第二次點高單的我花了三小時點完
雖然花的時間沒有明顯的進步,還是被正職稍微唸了一下:「怎麼點這麼慢」
但是我自己完成了它,而且大概知道產品有可能放在什麼地方
現在回想起來,我想我一開始壓力這麼大的原因,是因為一直處在一個未知的狀態下
除了很多產品連聽都沒聽過,包裝長得不一樣,很難認出來
再加上對於門市的環境還不熟悉,不清楚哪個架子上可能還有放產品
所以在各種不熟悉下,讓我感到恐慌,卻又不知道真正問題的所在
只覺得好多東西都不知道,是我太笨還是本來就會有這個過程

之後我用一樣的方法,每次上班都把產品再寫一次
第三次點高單,我花了2小時15分
明顯的進步讓我覺得很開心,雖然還是被店長小唸:「妳要再快一點,不然沒時間學結帳」
不過有更抓到數產品的技巧和方向,我也沒有把那些言語放在心裡
第四次點高單,我花了1小時30分
以每一次快45分鐘的速度成長,我自己也覺得很有成就感
原來我一開始覺得困難到不行,甚至認為要花更久時間才能解開的關卡
居然是可以進步飛速,這樣的進步也讓我好不容易從龐大的壓力中得到釋放

第五次點高單,我花了1小時,已經是在正常時間內完成了
之後點高單,我就沒有在計算時間,也沒有再把產品一一寫下
因為已經知道什麼產品會放在哪裡,只剩一些常常會變動位置的產品需要寫
現在點高單時紀錄的紙已經精簡到像下圖這樣,白白一張
SAM_5453
一開始我同事看到我寫得滿滿的產品,他們都覺得很疑惑為什麼要這樣寫
我的同事們的反應都很快,他們一開始點高單的紙,就像我的最後一張這樣
漸漸的我才知道,原來我的學習能力並沒有特別好,反應也沒有特別快
我的邏輯和理解力不好,需要花很多時間找方法,才能逐漸上軌
但這也讓我領悟到,工作其實就是一個尋找方法的過程
能不能在最快的時間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是一直需要挑戰的課題
或許很多困難就像這一關一樣,一開始覺得它難到登天
但是多嘗試幾次之後,似乎也不像想像中這麼艱難

我闖過了在小康工作的第一關,闖過的不只是點高單這個關卡
而是也闖過一個,了解面對困難該如何調適的心態
我知道我之後會面對更多關卡,一定會

 

未完帶續。

 

延伸閱讀:-打工小妹的那些事兒

 

 

 

by 9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兼職 打工 點高單
    全站熱搜

    9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